2014/07/30

發現自己的大缺點,才是最大的收穫


意樂比事相還來的重要。

要成辦一件事,要在事相上追求 100%,很難。但我們的發心、動機、意樂,是否能在護持的過程中做到最好,是決定你最終得到苦樂的關鍵。記得兩年前,參加了一個營隊的承辦,我自己也開始承擔了場地組的工作。因為自己工作上的某些專業,恰巧在護持工作上可以用得上,於是我就大量的使用自己以為是最快速、最有效率的方法來完成。但我卻因為自己平時很忙,沒辦法與師兄姐參加定期的討論,所以就常常缺席,總以為我的方法最好,最省事,不用浪費時間討論,很快就可以解決了。但活動正式展開的前一天,颱風來了,徹底打亂了所有我自以為最好的安排,而我也因為工作的關係,無法臨時配合現場的一切調動。最後,還是透由其他師兄姐,大家集合眾人的心力,把我漏掉的這一大塊補起來,一樣是用我覺得最沒效率的方法、最不專業的方法來完成。雖然營隊順利完成了,當大家都在隨喜彼此的努力付出時,每個人都很高興,但我卻沒有一點快樂的感覺,只覺得做白工、白忙一場,好累。

後來廣論學到比較後面時,我想起這件時,我發現我當初的動機,是想要盡一份力,作師所喜,累積資糧。但實際上,我在做事情的時候,真的就像廣論所說的「隨宜略事修行」,照著我喜好、我歡喜的,我就願意去做,不合我意,我討厭的,我就沒心力。當別人提出的建議與我相左時,我第一個跳出的念頭,是我的比較對,你錯了。唉!現在回想起來,真是慚愧啊。後來開始帶班時,師父老是安排我聽到「佛法是內明」這段落,至今我好感謝師長啊!我反省自己,過去我在做事情時,眼睛都往外盯著看,看什麼?看別人有沒有錯、看別人有沒有尊重我的意見,我總要捍衛一下自己的權益嘛。但這是完全錯誤的啊,比對廣論所學,真的是「我鄙惡行影,明見於法鏡,意極起痛惱,我當趣正法」。後來,我慢慢去從自己所護持的義工當中,每每去看自己,我自己的缺點是一大堆啊,但為何我之前都沒發現,自未調服而調服他者,無有是處。

如果用世間自己的習氣來做義工,我學到的絕對是「觀過念怨」。因為自己會看不慣別人的動作慢、沒效率。但自從我開始反觀自己內心的起心動念時,現在別人所做的任何事、任何建議,都是師長三寶無盡的功德,也是同行善友宿生的善根啊。如果看到同行苦悶時,就會很警惕自己,這就是「煩惱」啊!煩惱可以讓一個人這麼痛苦,我一定要打敗煩惱,所以更要好好學習、好好聞思。

說真的,很多時候,別人並沒有「這樣」的意思,但我自己卻因為自己的煩惱、無明,把它「增益」為「別人說的太超過、太惡劣、太過分了」。問自己,我的表達能力又好到哪裡去?我的聽聞能力又好到哪裡去?既然我講也不行,聽也不行,但抱怨最會了!每當現起這反思,我都是多麼的感恩師長啊!這,才是我真正、迫切要去對治的,在義工護持裡,發現自己的大缺點,才是最大的收穫。

2013 關西農場參訪

2013 關西農場參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