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1

德不孤,必有鄰


最近與另一個部門有個合作案。上週寄了一封信給該部門經理,請求他協助處理,但一個禮拜過去了,音訊依然渺無。昨天去找他也找不到,於是今天再找他,結果他回答說:我沒收到,請再重新寄一次。

自己想到,以前我也常會這樣「裝傻」,明明有收到,卻懶得處理,最後別人急著來問我時,我也會說:「我沒收到」。

這件事情,讓我想到在廣論裡所提到的業果,「已造之業不失壞」,過去所造的業,都是會感果的。而且在「吉星高照」的舞台劇中,也曾提到過:騙得了別人,騙不了自己;騙得了自己,騙不了因果。而今自己反身受其害,業果真實不虛啊!

此外,處理事情,似乎不可以太一廂情願。以為別人一定會知道,以為別人一定會幫我...,往往最後都是自我感覺良好。如果可以多跟別人建立起更深一點的業緣,更好的善緣,對自己只會有好處。

試想,「這個人,我對他沒什麼好感,我幹麼幫助他啊?」

這是一般人都會贊同,也都會採取的作法。可是我既然已經知道這運作原理了,只要我主動先釋出善意、多幫忙別人,不就可以打破僵局,讓他對我有好感,相對的我不就可以得到更多的幫助了嗎?子曰:「德不孤,必有鄰。」有德行的人是不會孤立的,一定會有志同道合的人與他相處,所得到的助益也會更多。所以,在「利他」的同時,其實也是在「利己」。

2013 關西農場參訪

2013 關西農場參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