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30

困難不應退,皆由修力成,先聞名生畏,後無彼不樂。


在6/20這一天的週五夜晚,我是何其幸運能與新竹青廣讚頌劇團的師兄、師姐一起參加「竹東教室關懷」這樣充滿「關懷師父想關心的人」意義的活動。

前置作業



從6/3星期二志堅師兄提供了這個集資糧的好消息後,青廣讚頌劇團的師兄、師姐就不停腦力激盪源源不絕貢獻如何籌備活動內容。

在二週內,僅僅每周星期二短短2個半小時的相聚討論:如何利益、關懷同學;加入「漂移舞」帶動唱;邀請三位師姐分享自身與廣論結緣的由起;獻唱「文殊菩薩祈求頌」藉由關燈、供燈等等點子,大家還考慮如何相約共乘前往竹東教室集合,在關懷的當天晚上8點上場前,到達竹東教室4樓做最後準備預演。


負責指揮衍泰師兄、吉他伴奏的柏欽師兄也在這二週內,不厭其煩打著拍子、數著節奏、伴奏旋律,很認真地讓大家學會相當好聽又莊嚴的「文殊菩薩祈求頌」,還規劃了獨唱、男、女分部合唱表演。

活動當天


很榮幸邀請12秋班的歐師兄為竹東同學帶來一段勉勵的話,按照慣例!活動就在志堅師兄妙語如珠主持下拉開序幕,接著派上活力四射「漂移舞」,由怡伶、靜樺、耀霆、碧毓4位師兄、姐領軍,現場邀請竹東教室的同學們一起跟隨示範「舞動身心」,看到當時在場的同學們在漂移舞口訣、節奏搭配下露出羞澀又開心的笑容,我們知道這樣「關懷的歡樂」已經悄悄在同學心間滋長。


中間活動接著來到分享自身與廣論結緣的由起,堅強陣容首先由玥含師姐作為前鋒,分享「祈求的力量」,玥含師姐是因為在實習時指導老師的關係讓她接觸廣論,而後這些年因為學習了廣論,也幫助她在與家庭團聚、工作轉換中讓她產生相信一切都能做到的力量。


中鋒派出雅君師姐分享「學習廣論的緣起」,與父親感情深厚的雅君師姐在父親過世後,思考人來到這世界是為了甚麼,自行接觸了佛教經典也在菩薩前發願願意盡力幫助他人,沒多久在她工作場合中就有位接觸廣論相當久的師兄鼓勵雅君師姐來學習廣論,雅君師姐引用了「困難不應退,皆由修力成,先聞名生畏,後無彼不樂。」勉勵大家一起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升起歡喜的心堅持地學習下去。


後衛則由欣璇師姐分享「進法人的緣由」,在媽媽先學習廣論關係的鼓勵下,欣璇師姐開始學習廣論,有天在工作後與同事間小小心結欣璇師姐在聽到師父的音檔有句話「別人不能害你,害你的人只有你自己」,使欣璇師姐當下不僅將負面心境轉為正面,之後在面臨不確定的未來、工作中的困難,欣璇師姐每天開始對師父分享自己的事情並且虔誠的祈求,如果覺得自己做的不好也會跟師父懺悔,欣璇師姐也鼓勵竹東教室的同學們可以對師父分享自己的事情與困難,使自己能突破迷惘。



欣璇師姐接著與新竹青廣讚頌劇團的師兄、師姐、神秘嘉賓:文明班長、13春、13秋青廣同學們一起獻唱「文殊菩薩祈求頌」,關上燈後的竹東教室裡,大家拿著衍泰師兄帶來的螢光棒,或是打開手機裡的燈光,在衍泰師兄指揮、柏欽師兄的吉他伴奏搭配下,誠懇專一的唱著,優美旋律停止後,燈持續的關著,這時候素珍師姐播放師父的音檔,大家在師父的聲音中顯得沉穩,平靜、喜樂。



按照慣例!活動最後就在志堅師兄妙語如珠主持下分享他在十八尖山護持時,在同行上學到處事的次第:1.調好心情2.秀好表情3.做好事情,並且謝謝當晚參與竹東關懷的每一位團員與在場的同學,用修行念恩、觀功念恩、善行總結做一段感性的收攝。


我很喜歡與一群人共事,也很享受在過程中一切的感受。這次「竹東關懷」籌備過程中,三位師姐與廣論結緣的由起,就讓我深深體會,在學習廣論的路上一定要依師、及善友的陪伴,對於彼此的觀功念恩,就是讓我們不斷堅持下去的力量,除了堅持我還要「困難不應退,皆由修力成,先聞名生畏,後無彼不樂。」不只是當晚雅君師姐寫在竹東教室白板上與大家分享,它的精神也深深地自此烙印在我的心底。


2013 關西農場參訪

2013 關西農場參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