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3

觀功念恩

         對於在家居士來說,生活很忙碌,平常沒有這種機會認識,所以雖然說了很多道理,大家不 容易體驗。於是給他們一個題目「觀功念恩」,這個題目的重心,完全不離開我們的日常生活。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一天到晚你來我往,以佛法來說,就是心對著境 造種種的業。不管知道不知道一天到晚都在這個裡頭。知道或不知道,就造業來說,沒什麼關係,因為同樣都在造業;就業的善惡升沈來講,關係太大了,因為如果 你不知道,就算你做對了,也永遠輪迴生死。當我們了解了,我們當然不願意「受苦」,一定要向上。不但了解了這個關鍵,而且曉得怎麼從這裡改善。所以說,了 解或不了解,對於我們有絕對的關係。既然我們在任何情況下,一定造業,那為什麼不造善的業,讓命運控制在自己手上?反而莫名其妙的,想求快樂卻造了遠離快 樂的惡業呢?我們現在整個要學的,就是這個。雖然講「意樂」,可是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心對境的時候,大家不知道,還是照著老習慣,還是造輪迴生死的業, 書本上講的道理生活中就是用不上。現在透過「觀功念恩」,觀察對境時的起心動念。平常我們看見任何一個人,或是處理我們面對的問題,是用什麼心態?以前,要不是情染,不得不遷就,否則就是勉強地被五欲牽著而兜在一塊兒,就像牛被繩子綁在那裡,一點辦法也沒有,而自己還感覺不出來。



         此外,對所對的人,心境上面所感受到的大多是「觀過念怨」,但是我們並不曉得為什麼,只覺得生活中這個人對不起我,那個人也對不起我,只覺得我花了這麼多 努力,為什麼還沒有辦法改善呢?我們都是這種情況。所以,現在提出「觀功念恩」來,學了這麼多佛法,不要老在理論上面空繞,對境的時候你看看自己的心。它 真正的用意,當然,你能觀察到很深細的地方固然很好,而且將來走進去應該如此,而眼前的第一步是什麼?當對境的時候,你才發現,以前講了很多佛法,自己根 本不知道如何用,明明所對的境,很多是對我們有恩的,可是我們卻看不見。又有功又有恩,我們卻看不見,只看見他又糟又壞。所以,真正重要的,我們應該定下 心來,想辦法把學的東西轉化,產生真正的功效。也就是說,佛法是內明,業本來是內心的起心動念,我們學了佛法,要想辦法真正認識業-也就是心對境時內心的 起心動念,這才是真正重要的。



摘錄自"佛法要義"-在家居士修學原則,民國八十二年對福智精舍僧眾開示

2013 關西農場參訪

2013 關西農場參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