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5

大藏經的稅款

中國大陸在十年文革期間,「破四舊、立四新」的結果,紅衛兵把全國寺廟、佛像、文物等,砸毀殆盡。文革結束後,政府頒佈「落實宗教政策」。允許寺廟重建, 僧人回寺。但初期只是著眼在文物重建,以及作為觀光用途。然而,還是召成海外華僑紛紛回去,出資把歷史上有名的古剎,一一恢復起來了。只是,因為思想管制 非常嚴格,所以被毀的佛書,根本無法倡印,所以有「佛」無「法」。

一九九零年,佛陀教育基金會總幹事簡豐文居士,在淨空法師提議下,發起「印大藏經到大陸」的活動。這在當時大陸寺院,非常需要,也是非常困難之舉。
所幸,蘇州西園寺的安上老法師,幾經奔走,終於把批文拿到了!於是簡居士積極籌募款項,且找印刷廠接洽。他為了讓這一批珍貴法寶,能在各寺院長 久供奉,所以與印刷廠老闆共同研究,紙張、油墨、製版、封面布、膠水...幾乎全部從海外進口最好的材料來作,老闆號稱:可以保存二百年不壞!—只是,每 套單價自然也就高得嚇人,印三百套,花費達三千萬之鉅。
在簡居士等幾個建築界友人協助下,大致就緒。對於這麼高的書價,簡居士再度向老闆請求,能否降價。老闆表示,他的公司接這麼大案子,年底要繳很多稅,單這 些扣掉,他的營利沒有那麼高,所以,如果簡居士願意配合,這募來的三千萬,不要入基金會帳,直接給他,他不開發票,只給收據,那麼,他可以再多印二十套奉 送。
能夠再多二十套,等於是兩百萬的價值,更重要的,是可以多出二十座寺院有大藏經。這在當時,各地寺院沒有半本佛書之情形下,是極有幫助的事。

只是,協助印刷廠逃漏 稅,好嗎?

這不是逃漏稅,不過是把本來要繳給政府的錢,以及印刷廠盈餘,轉給最重要的法寶。有法,眾生才有光明希望。所以等於是讓政府「助印」啦!
想想,簡居士就心安了。當時,基金會兩位最重要的師長:淨空法師與日常法師,空師父常常不在,所以基金會內部事務,簡居士總會問常師父。
他把多二十套的事向常師父講,並把自己想法告訴師父,心想師父應該會很支持多一些大藏經至大陸的想法。

不料,常師父卻說:「送大藏經去寺院,就是希望佛法流傳。可是甚麼叫『法』呢?不是印在書上的字就是法,而是我們內心在實踐所說的教誡時,才是在皈依法。以不如法的因,來製造法寶,法已經不在了,放更多書在架上,有什麼用?」
常師父的意思,偷盜業在先,拿此錢去做供三寶的事,是不如法 的。法久住於世的關鍵,不是形式上的信仰,也不是外在富麗堂皇的佛像或經書,而是有更多人去實踐佛語教誡,才叫正法久住,佛法興盛。

簡居士是一個非常難得的人,這時候,他也注意到,當時印刷廠告訴他可以多二十套時,心中生起的是貪心,貪便宜之心,接著,可以利益更多寺院等等想法,都是在貪心之下的藉口罷了!
於是,他決定按照政府規定去繳稅。而且自己再多拿出二百萬元,來增印二十套,令已想多二十座寺院有大藏經的願望,可以滿願。
常師父當時之教,以及簡居士的如法而行,就是佛陀教育基金會這二十五年來,在沒有僧眾主持下,還能夠受到廣大信徒信賴,不斷捐錢助印的主要原因。

PS:
"為何常師父所帶的僧團及法人能夠這麼順利弘揚佛法?...因為常師父持戒非常嚴謹,所造的 都是非常真實的業!"
當時聽了很感動,真是何其有幸,能於末法時期得以值遇如此大善知識!

這就是常師父的宗風,也將是我生生世世的 師父啊...

2013 關西農場參訪

2013 關西農場參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