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6

北08秋78班-98/02/05

前行緣念(惠鈞班長)

回顧過年前法師的開示內容(惠鈞班長)

<小組分享>
1.過年期間我做了哪些事?
2.新的一年,我有什麼期許?

<回顧朝禮法會如證和尚的開示>:嘉容副班長
1. 過年時我們會講「新年快樂」,快樂的根本在哪裏? 在造善業,造善業會感得樂果,造惡業會感得苦果,樂的根本在哪裏?在善。苦的根本在哪裏?在惡。

2. 過年的時候,我們會跟別人講新年快樂,我們是不是以一種真心誠意希望別人好的祝福呢? 還是只是應酬話呢? 是不是有依著如華法師上週所說的說法軌理去說呢?

3. 如何面對金融風暴?善因感得樂果,什麼樣的因是感得富有的因呢?布施、供養是感得富有的因.供養是對佛菩薩供養。可以多在佛前供香、供燈、供水。供水不用錢,因為你每天都要喝水,所有受用美好的東西,都可以供養。你有一件新衣服,就可以對佛菩薩供養,你能至心供養,少少力量即可累積廣大福田,但這要用心.

4. 如何供養? 念三次嗡、啊、吽,代表清淨、微妙、廣大,觀想遍滿虛空界,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希望諸佛能夠領受,我虔誠的供養.你能夠這樣去做供養與佈施,金融風暴不會回到你頭上,絕對不要因為金融風暴就不供養與佈施.

5. 因果故事:波斯國王有位令他疼愛的女兒。等她長大後,叫她到前面問,你知道你為何可愛?她答:因為過去生所生的福報。國王說,不是,因為我的關係,你是我的女兒。她說:是因為過去生所生的福報。國王說,不是,是因為你是我的女兒。國王後來火大了,在路邊找一位乞丐,讓女兒嫁給他。之後就到處乞食,流浪。有一天她問先生,沒當乞丐前,家是否有家產?他說,原來很有錢,但火災燒光了,後來到原來所住之處,兩個人隨便一挖,立即發現一攤珠寶,再隨便一挖,又發現一攤珠寶。沒多久把原來的房子蓋回來,變得非常有錢。波斯國王因為喜愛他的女兒,問旁邊的人,我的女兒最近在哪裡?旁邊的人說,她現在比你有錢,住得比你好的房子。波斯國王問佛陀是何因緣?前一尊佛時,她是一位富貴人家的妻子,非常喜歡供養佛,當時先生經常阻擋她,但是她還是常供養佛,直到有一回因為張羅食物供養,覺得一起供養佛很好,就開始歡喜供佛。結果她那一世的先生就是這一世她的先生,事先不願意,後來願意,因此從乞丐變得有錢了。

6. 以前人說「誠意吃水甜」,人跟人之間最可貴是誠意、懂得相互關懷,內心的喜悅,一定會超越財富。當我們真心祝福別人「新年快樂」,我們自己也會很快樂。

全班一起供養花和果凍 (嘉容副班長)
定培及祈願法會宣導(惠鈞班長)

參與定培心得分享---(陳一祥)
一開始是抱持著看看的心態,但是兩天下來透由法師的上課會覺得與廣論很貼近,課程的內容安排的很不錯,一開始週六的早上會配合當次上課內容先看一段影片,下午法師會針對這次定培主題將廣論內的教授與影片呈現劇情結合做開示,上課內容生動又活潑,常常讓同學又哭又笑,覺得很棒!

<本周消文進度/主題>
1. 同學消文:
(1) P21 L7 ~ P23 L1 / 說法軌理
(2) P23 L2 ~ P23 L6 / 於完結時共作軌理
第四組:P21 L7 (發起承事大師及法者...)--P21 L11(...慈心)
第一組:P21 L11 (應斷...)--P22 L2 (...而為宣說)
第二組:P22 L2 (妙法白蓮經云...)--P22 L6 (...思彼即我安樂具)
第三組:P22 L7 (於何等境應說不說...)--P23 L1 (...依無病也)
第四組:P23 L2 (於完結時...)--P23 L6 (...殷重尤極)

2. 整理(嘉容副班長)
  • 說法軌理-發起承事大師及法:是指我們在說法時,要對佛與佛法要起大恭敬心.
  • 說法軌理-以何意樂及加行而說:用何種心態與行為來說法?
* 說法的意樂分三部分: (1)應安住:要具有五想; (2)應斷:斷除別人可能會比我們好等等的負面想法; (3)應作是念:為令自他成佛,說法功德即是我之安樂資具

* 說法的加行:如沐浴全身,持誦伏魔真言,舒顏而說,用種種好的比喻與正確的義理來說法等等

* 用妙法白蓮經來證明

--我們可以自己揀擇一下我們內心當中對於消文這件事情的狀態,當別人讚美我們做得很好的時候,那種貪圖名利貪圖掌聲的心就很容易現起來,我們都是凡夫這是難免的,當自己有這種念頭時要隨時隨時的去檢查我們內心的相狀,當這種心現起時要想我今天說法是要為利有情來說法,各位同學消文時也要有為利有情來消文心情,將內心的意樂安立於正確的心態上。

  • 說法軌理-於何境應說不說所有差別:甚麼樣的對象,該不該為他說法?
* 未請不應說: 主要是要確定對方有沒有恭敬心
* 若知是器,縱未勸請,亦可為說: 因為對方條件夠,也可以為他說法.
宗喀巴大師有兩位弟子最能傳承大師的法.其中賈曹杰尊者未追隨宗大師前,也是一位有名的修行人.有一次去聽宗大師開示, 宗大師見賈曹杰尊者便馬上讓出最高的法座,跑到一個較低的座位說法,賈曹杰尊者便大搖大擺上座聽法.聽著聽著便心生慚愧,因為聽到如此圓滿的法.便拜宗大師為師,成為大師最重要的心子之一.這便是一個大師觀器說法的例子.
舉出一些不應該說法的情況,如站著的人不應該為坐著的人說法,因為這樣事不恭敬法.不過若是對生病的人說則不在此限.

  • 於完結時共作軌理:
* 正確將所造善業功德迴向並增長廣大很重要
* 好處有三點:
(1)淨罪:昔所集於法法師不恭敬等一切業障悉能清淨;
(2) 淨罪:諸新集積亦截其流(不再犯);
(3)集資:所講教授於相續上亦成饒益 --以一顆至誠懇切的心去做供養及回向是最重要的

3. 總結:惠鈞班長、嘉容副班長

於完結時共做軌理,如果在這一堂課講說的人若可以如理的講說,聽的人如果也能夠做到聽聞軌理,兩者相互和合的話這樣這一堂課就可以成很大的饒益,就可以淨罪集資。以聽過年前法師來開示為喻
廣論P16最後一行說到,聽聞時要以具笑目視去面對說法者,而當我們如理聽聞,說法者如理講說,則可以得到很多好處! 平常法師來的時候,我們總是低著頭, 這樣不太好. 鼓勵下次法師來時大家可以面向法師,以具笑目視法師,這樣才是如法的做到聽聞軌理,這樣就可以讓我們身口都進入聽聞的狀態,讓法師可以更瞭解我們的學習狀況.我們也可以得到很多好處!

--今天透由惠鈞班長的說法,提醒同學在下次法師來時要以具笑目視 (講說軌裡),同學也如理聽聞,記於心中(聽聞軌理),下次法師來時就可以做到具笑目視,藉以斷除不恭敬法及法師的罪(依此因緣昔所集於法法師不恭敬等一切業障悉能清淨),而且不會再犯(諸新集積亦截其流),取而代之的是下次見到法師就會轉過來面向法師對他笑,於身心都可得到極大饒益(所講教授於相續上亦成饒益)。

* 之前有提過貧女供燈的公案,這位貧女即使很窮也要供養,而且也透過非常強猛的回向並且發願,之後被佛授記進未來際的另一尊佛.可見回向我們所造之善業有多麼重要!

* 下周課程:進入依師軌理.這是進入廣論的一個重要之門!

回向、禮佛

* 本周進度:P21 L7~P23 L6
* 下周預定進度: P23 L7-P22 L10
* 預排消文進度

<行政事項>
* 祈願法會:
時間: 2/5~2/8 (8:30~17:10)、2/10 (7:40~11:30) 迎請彌勒菩薩,為眾生在未來彌勒菩薩成佛時結下得度因緣。
地點;鳳山寺

* 寺院定培:
時間: 2/14~2/15 (10:30~17:10)
地點;鳳山寺

2013 關西農場參訪

2013 關西農場參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