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4

北08秋78班-98/01/22

複習法師所指導的消文方式(嘉容副班長)
⊙ 消文時可以帶著大家一起念,大家可以一起承擔
⊙找出專有名詞,參閱佛學辭典,幫助沒有聽帶子的同學更快瞭解
⊙練習找出一些生活上相關的實例與廣論結合,透過長時間練習讓自己可以將廣論應用在生活上所面對的境界
⊙思維聽帶子與學廣論的好處, 聽帶子重要的是恆常不間斷, 每天聽一點,避免過猶不及

小組討論本周消文內容與消文時碰到的問題並檢視內心的意樂
大青廣部落格宣導(青廣一班賴袁璋師兄)
⊙總: 行事曆,團體與法人事業介紹,線上報名,讚頌介紹,活動報導等
⊙別: 個別班的獨立事項, 如課程記錄
⊙佛法Q & A: 讓各區可以分享共同問題與法師的開示
⊙留言板提供互動, 歡迎大家心業力的注入
大青廣logo 徵選 (青廣一班蔡佩均師姐)
⊙目的: 希望以後每一次相關青廣活動時都可以用到這個logo,對三寶供養造下殊勝的業. 歡迎大家一同參與
⊙徵求對象: 青廣班的執事與學員
⊙希望是有活力,簡單色彩而有內涵的想法,把青廣班的特色展現出來
⊙截止日期: 2/15截止,分兩階段透過網路票選
欣賞上次廣大供養影片
聽聞複習 (義杰副班長)
⊙聽聞最重要的目標: 為什麼我們要去聽法? 為什麼我們要去說法? 在廣論P20倒數第五行,“謂我為利一切有情,願當成佛,為成佛故,現見應先修學其因,因須先知,知須聽法”當作我們動機的提策
⊙“謂我為利一切有情”是屬於廣論三士道中上士道的部分. 廣論三士道分下士道,中士道與上士道.

本周消文:
1.同學消文 進度/主題:P20 L11~P21 L6 / 說法軌理
第三組:P20L11(第二說法軌...) — P21L6(...譯為成就勇進)
2.整理:
⊙第三組:師父在錄音帶中提到說法的軌理有分兩種,一種是隨分隨力,一種是圓滿證得的講,佛陀是二者兼具.為什麼我們要邊學邊講? 第一是教學相長,第二是種下這個因.佛法是用來淨化自己的,我們邊講就要看看自己是否夠條件? 不夠條件就要再努力.

3.如華法師對說法軌理的開示:

(A) 說法軌理這二十種勝利是怎麼樣得到?

⊙假若具有這二十種功德,我們說話會比較輕鬆.
言教威重的功德—說話是很有份量的,例如當你說家裡沒人打掃,馬上就會有人下去打掃.
不過現在是我們講話沒人理,就算你喊得再大聲,也沒有人要聽.
你講話都能讓別人接受或有所遵循,你就必須要有言教威重的功德.
這樣的條件來自於你平常怎麼樣講話.

⊙這二十種勝利它需要的條件來自於(1)嘴巴可以說法;
(2)講的內容是好的內容:可以導人向善,啟發別人的智慧,遠離憂悲苦惱!而且是正向思惟!例如:你的主管罵了你,你同事可能對你說些讓你開心的話,但要注意是不是有一種不正確的概念存在.
(3)你還要有一個清淨的心態.

⊙過年說吉祥話,如何幫我們得到這二十種勝利?
當我們說恭喜發財,並不只是應景或客套的話,而是出自你的內心真的希望別人得到利益而宣說,
希望他內在外在都圓滿,希望這個人內心很有內涵而外在財富也圓滿!
當你屏除自己的名聞利養,也不會因為別人的不好的回應,而覺得奇怪,氣憤,或是強烈的貪嗔癡…等等,因為你是一個出自於真心的狀態!
這二十種勝利是你清淨宣說的結果!所以並不需要在意別人的回應.

⊙廣論引導的聽話跟說話是我們平常最容易碰到的,而我們能不能從中間得到好的效果或利益,完全來自於我們的意樂與加行!這二十種勝利跟你的念投有關,當不斷去揀擇自心的狀態而不是一種很浮泛的很浮泛的話.例如:很多時候自己說過甚麼話都忘了!
⊙得多喜悅:我們是一開口講話就引起別人砲轟的人嗎?假如是的話,我們可能要留意我們講話的習慣與表達的內涵.

(B) 聽聞軌理與講說軌理都提到於如來所住善士想,對說法者起佛想,我是說法者,也要對自己起佛想嗎? 想我自己是佛嗎?(廣論P20 L2 & P21 L9)

⊙對自己起醫想而不是起佛想.之所以對他宣說或勸導像醫生要幫助病人一樣,
是來自於一種拔苦與樂的心情去,前提是你自己不能是蒙古大夫,這樣會治錯病,給錯藥,醫死人.
所以講話是很重要的,一句話的誤導可能會因發很多人的不幸.為的是救別人身體的病與心裡的病.

⊙廣告中找了動物來代言,說這店家所提供的肉是很好的,
因為這裡面的每隻動物都很願意把他們的肉當作人類的食物!
當成為魚罐頭時,魚會感到與有榮焉,或者是當成漢堡肉的時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這會形成一種奇怪的想法,好像你吃的每一塊肉中間,都沒有血腥的過程.
當這種概念形成時,你還會勸別人說這家店的肉比較好.
我們平常習以為常的一些你對廣告的看法或者一些生活習慣,形成一些奇奇怪怪的見解,
而這些見解可能來自於某些人刻意的宣說.用各式各樣的方式宣說,
而你就自然而然就接受!從佛法而言,這是一種不正確的知見,這忽略了真正的痛苦跟快樂,
然後去滿足你個人一種吃的慾望!而且從小到大,我們都有一種見解,那就是除了人以外其他的一切都可以當作是我的食物!
而且他們非常快樂,非常願意!當你仔細去看看養殖場或屠宰場的狀態,
如果人只是骨折或受傷就痛苦得不得了,那把人家大卸八塊或心肝都剖出來,
你覺得這些生物會很高興嗎?

⊙為甚麼講其諸親愛終不破離? 如果你講的是一種正確概念,
你得到的是一個善良的結果,因為你會讓別人知道甚麼是真相,
生命應該朝著不傷害不損惱別人的方向! 這就是清淨的宣說!

(C)為何要“於徒眾修習慈心”? 為何不把修慈心列第六想?(廣論P21 L10)

⊙慈心在佛法中是給予快樂的意思

⊙如果你常常對同一個人講同樣的話講幾遍你會煩?為何要“於徒眾修習慈心”?
第一個你會爆掉!而且很多時候,病人不是只有一個,而且他們共同特徵是都是犯同樣的錯!
這是由於平常有著不正確的概念卻不自知,因為已經把這些錯誤概念習以為常!
所以講到最後都不再是清淨宣說而是暴戾宣說!

⊙大家可以想想就像家中有小孩的,若是到了第五個小孩,你卻仍然對他說著當初對第一個小孩所說的話的情況,就可以知道母愛有多偉大!
所以若是沒有培養這樣的耐心,修習慈心的話,根本就很難去做到所謂幫助他的心!

⊙五想或六想其實並沒有差別.這一想是必要的.

(D) 當別人說你好與不好並不代表我們真的好或不好,這取決於何者?(廣論P21 L11)

⊙第一個看別人是誰?如果這個人自己也不是有這樣智慧,有一種深忍的認識的話,
對他所的話你只能參考,而這樣的人占大多數.所以好不好取決於智慧,
如果當這個真理是一個正確的智慧的話,那你就必須信他,而這樣的智慧開展來自於智者身上實踐體會!

⊙師父對法師說:學習假如有問題可以向上問,再不滿意還可以來問我,
假如你還是不滿意的話,那你自己要好好反省!
想想沒錯.在後面大家會學到依止軌理,你的學習一定要有老師,佛法對於你學習的老師是非常嚴格,
若不夠條件是不能成為一個好老師!如果你真的遇到ㄧ個非常厲害的師長的話,他說你不好或好,
就代表你真的不好或好!每個人的慧命(對智慧抉擇的一種力量)的深淺,
有不同角度的觀察,當遇到智慧圓滿的智者,就不能對善知識說不一定!
對善知識所說的話,不斷對善知識修我們的信心!
不然他對我們指出的問題,就會成為我們學習上的鴻溝,跨都跨不了!

(E) 總結

⊙有很多概念不是單看書就可以看得懂,這本書一個比較困難的地方在於,
你要瞭解這本書的某一個段落或某一句話,你必須要把整本書讀熟,這是比較難的地方,
可能學習是段漫長路,請大家持續!

⊙希望大家過得是非常吉祥的一年,不要去做一些不吉祥的事情,如暴飲暴食,生活不正常等等…,
錯誤的認知會讓大家去做一些奇奇怪怪的事,
這也是為甚麼團體到了過年還要有法會的緣故,歡迎大家可以參加朝禮法會,來禮敬諸佛菩薩!
少很多雞鴨被殺…讓我們貪嗔癡微劣!

回向、禮佛

行政事項、廣論進度
◆本周進度:P20 L11~P21 L6
◆下周預定進度: P21 L7-P22 L10
◆預排消文進度
◆行政事項:朝禮法會時間:1/26(一) -- 1/28(三) & 1/30(五)
地點:鳳山寺 (初一到初三) & 福智教育園區(初五)

2013 關西農場參訪

2013 關西農場參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