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4

北08秋78班-98/01/15

《春季廣論研討班新班宣導(聯播)》
一、前行儀軌:禮佛、開經偈、心經、密集嘛
二、春季廣論研討班新班宣導:
春季新班將於4月份開課,包括新竹支苑、竹科、竹北、竹東、竹南、湖口、北埔、新埔等教室共開20班。今年首次增開教師班(提前於2月開課)、支苑首次增開下午班、新埔亦首次開班,當然還有青廣班(35歲以下青年男女),歡迎邀請親朋好友一起來學習,這也是一份相當殊勝的法供養喔!

《98年朝禮法會及祈願法會前行緣念》
一、前行引導 (義杰副班長):
1.朝禮法會
‧ 時間是大年初一至初三在鳳山寺、初五在福智教育園區。法會中有上座法師說法、有平安粽、還有許多試吃攤位,由慈心/善法行業/班級等提供,推展「慈心不殺」的理念,歡迎所有廣論學員/家屬/福友。
‧ 朝禮法會很重要的目的是過年期間去寺廟禮敬三寶,三寶是我們生生世世的法身父母,我們的生命因為得到善知識教導善法所以今日能得人身,故過年期間去寺廟感謝三寶。
‧ 師父曾說:「如果你到過鳳山寺,我就會生生世世把你找回來。」
2.祈願法會暨廣大供養
‧ 祈願法會的時間是2/5~2/9,2/10是迎慈尊。
‧ 緣起為昔日佛陀於初一至十五示現大神變,降伏六師外道,後來佛法傳入藏地,宗大師重興此供養祈願法會,主要目的為祈願正法長久住世、祈願眾生得到安樂。
‧ 迎慈尊是迎請彌勒菩薩,祈願眾生在未來彌勒菩薩成佛時結下得度因緣。

二、聆聽師父開示(I)─93年朝禮祈願法會前行(92/12/15)
惠鈞班長整理:
‧ 師父說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我們學佛之前是迷迷糊糊,過年時往往大吃大喝來享受一年的成果;如今學佛之後是覺悟,所以同樣是過年,同樣是享受一年的成果,但方式不一樣,是依著佛所教我們的方式去走,特別是認識了無限生命以後,更要以無限生命的角度做進一步的超越。
‧ 朝禮法會時會有法師開示,告訴我們應如何善用這一年、如何在生活中觀察及實踐、如何好好在佛法上修學。譬如有一年師父就曾在朝禮法會上開示看電視的過患,幫助我們從無限生命的角度,教導我們如何去看待、如何去超越。
‧ 參加法會也不離開現實,全家仍可在寺院中團圓,而且特別可以感受到和愛溫馨的氣氛。
‧ 師父也以自己為例,自己雖然老啦,病的很苦啦,但是因為有佛法的滋潤,反而愈來愈感到愉悅。所以我們透由參加朝禮法會,依著佛的方法,用法來提升,如此這一生就沒有白活了,然後一生又一生的生生增上,多美啊!

三、「祈願法會前行緣念講義」導讀 (惠鈞班長):
‧ 前面義杰副班長提到的佛陀示現大神變、降伏六師外道的故事,請參見講義第71頁,是出自『賢愚經‧降六師品』。
‧ 祈願法會的主要目的,請參見講義第9頁的最後一段,第一個是為了要聖教長久住世,第二個是要利益一切有情,然後是希望將來在希有莊嚴剎土裡面能夠得到宗大師的攝受,祈求生生世世能夠得到宗大師的攝受。
‧ 祈願法會會做許多淨罪集資的事,還會提到佛的本生故事,法會非常非常莊嚴,我自己參加過很多次,我很喜歡參加這個法會,接下來繼續聽師父的開示。

四、聆聽師父開示(II)─93年朝禮祈願法會前行(92/12/15)
惠鈞班長整理:
‧ 師父說祈願法會是世尊所留下來的一個法(請參見講義第1頁「佛陀示現大神變」這段),並且為眾生種下最殊勝的大善根。若我們參加祈願法會時,好好的去做祈求供養,即可產生很大的造因。
‧ 因為參加祈願法會的因緣,在宗大師成佛的時候,上根者可以投生到他的淨土並立即證悟空性;下根者亦可投生到宗大師的淨土,藉由聽聞宗大師的顯密教法後亦可證悟空性。(請參見講義第8頁第3行)
‧ 若無法參加祈願法會可修「隨喜」,應珍惜暇滿人身,好好利用,眼前努力種因!
‧ 祈願法會通常上午會有仁波切開示,因為法王的關係,我們已經把格魯派的三大法座都迎請到鳳山寺主持祈願法會。格魯派的三大法座為宗大師法座─甘丹赤巴仁波切、賈曹傑尊者法座─蔣孜曲傑仁波切、克主傑尊者法座─夏巴曲傑仁波切。目前全世界只有臺灣鳳山寺曾經把三大法座迎請到寺院為祈願法會主法,所以師父的功德是非常非常不可思議的!

五、慈心週影片及慈心理念宣導
1.賴錫源學長引言
‧ Change!打造生機,共創健康和樂世界。
2.聆聽師父開示─嘉義朴子農場灑淨(I)(84/10/25)
‧ 我們修學基本的兩個條件:外面需要善知識的攝受,裡邊需要暇滿的人身。這個對最下面的來說,這暇滿的人身是健康和樂的一個基礎。
‧ 此時已經遍地毒害,已經慢慢走向整個自己毁滅自己這條路上去,這個趨勢大家知道,可是莫可奈何,居然靠著三寶的加持、各位同學共同的心力,找到了能夠挽救的一個方法。
3. TVBS【一步一腳印】「助人利他最快樂慈心有機」專題報導
‧ 王有里尊重在這片土地上的所有住民,包括土裡數不盡的昆蟲微生物,也因此孕育出豐富的生態,更堅定不能噴農藥。王有里:「我看到一群群鳥,一群兔子,因為我在這裡,牠們可以生活,還叫來叫去,那麼快樂,我覺得我不僅養活我家裡的人,還有辦法養這麼多動物,一時之間,我覺得我的能力好像很強的樣子,所以那種快樂、那種喜悅,不是幾斤茶葉或多少可以比的啦!」
‧ 賴錫源學長:「有機應該是一種態度,生活的態度,心態,是為人類的健康,是為後代子孫的健康,為整個大地土地的生命的永續。」
‧ 賴錫源學長:「驗證老和尚講的,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情,困難一定有,他也自許,我們要學習常敗將軍的精神,越挫越勇,只要這件事情是有意義的,對人類對大自然環境有幫助的,雖然困難,但是我們應該堅持。」
‧ 蘇慕容師兄:「這裡不是一個可以有名有利的地方,但是這裡可以體會到,很多過去所看不到的一種生命的價值。」
‧ 賴錫源學長:「我覺得有機它不應該只是我們所認知的,哦!它不用農藥、不用化肥,我覺得有機應該是有生機,是有生命力。」
‧ 慈心要恢復台灣,沒有生命力的土地,也希望喚起生命中不同的價值。
‧ 相關報導可聯結至TVBS網站: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arieslu20081012223430
4.有機米、有機茶的意義與價值 (賴素媚師姊)
‧ 研究顯示:水稻田具有夏天「冷房」及冬天「暖房」的效果。
‧ 吃飯可以救地球!以後見面打招呼可以改問:你今天吃「飯」了沒?
‧ 珍古德博士的著作「用心飲食」一書中提到:「只要開始思考,一天三餐,每個人每天都有三次改善健康、改變地球的機會和力量。」好好重視你我飲食的習慣,我們就可能救自己又救地球。
‧ Change!改變你的消費習慣吧!
5.慈心有機今年的願景(翡翠水庫有機茶專案)與師父的心願(三界六道有情護生計畫)介紹
6.師父結示─嘉義朴子農場灑淨(II)(84/10/25)
<共創和樂世界令正法久住>
‧ 我們應當安立「為求無上菩提!」希望淨化整個社會、淨化人心。
‧ 可分二方面來說,意樂方面細說的時間太長,就不細說了。物質方面,我們怎麼真正地做到?我們祈求上師三寶佛菩薩加被,如果我們真正能做到的話,那由於這樣的社會上面身心二方面不會毒化,所以能夠維持一個和樂的世界。有了和樂的世界,佛法就有地方生根;所以就我們好像凡夫,說我們現在怎麼靠我們去推展佛法,好像不行,但是假定得到了這個內涵以後,我們能夠把所有的人集中起來的話,就正因為靠著大家的力量,我們有力量把那個佛法的真正的根培植起來。佛菩薩沒有不救我們的,在這種情況之下,佛法會留在世間。我們眼前得到這樣的身、心二方面的健康,又把佛法留在世間,將來又可以增上,再來的時候,我們可以享受我們自己培下去的這個果,這一點是不是很明確的可以看得見?
‧ 所以我們自己可以發願,發總的願:現在在這個過程當中盡我的力量,去盡心盡力作研討班的成員,在研討班的成員理論上認識了以後,再盡心盡力去作自己相應的部分,至少我還要吃嘛,那我就隨喜這個無農藥的農場,然後我去購買它,我去吃。
7. 介紹本次慈心展的內容 (王貴美師姊)
主題館:慈心思想展
里仁生活館_有機米、有機茶、有機棉
善法行業
里仁為美、健康試吃


預告:下週法師會來關懷喔!
◆本周進度:播放朝禮法會/祈願法會前行影片
◆下周預定進度: 說法軌理 P20 L11~ P22 L6 (錄音帶12B/7:11~13A/6:14)
第三組:P20L11(第二說法軌理分四...)--P21L6(...譯為成就勇進)
  第四組:P21L7 (發起承事大師及法者...)--P21L11(...慈心)
  第一組:P21L11(應斷...)--P22L2(...而為宣說)
  第二組:P22L2(妙法白蓮經云...)--P22L6(...思彼即我安樂具)

行政事項:
《朝禮法會》參加時間:
1/26(大年初一)14:30報到,15:00皈依法會*此時段可攜帶家屬及親友參加。
1/28(大年初三)14:20~17:20北區08系列學員參加。

《祈願法會》參加時間:
2/5~2/8 8:30~17:10;
2/10 7:40~11:30依傳承儀軌迎請彌勒菩薩,為眾生在未來彌勒菩薩成佛時結下得度因緣。

2013 關西農場參訪

2013 關西農場參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