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6

北08春92班-97/08/14

記錄者:賴袁璋師兄
前行、討論題綱、學員分享
一、前行:
如何調整身心,進入戰鬥狀況?
班長引導:
 我們的學習方法通常是依自己的概念,這不能用來學習佛法。學佛需嚴密的思維才能產生力量,否則動力不強。師父的生命快樂,想和師父一樣就要用師父的方法,效果才是最好的,用自己的方法是學不上去的。聽聞軌理、依師是學習前的準備。學習是為了淨化內心,因為內心的無明(不明瞭、錯誤的認識)和煩惱(貪、瞋、癡、慢、疑),會讓「我」成為生死的大冤家。
 大家匆忙來到這裡,心緒卻還在之前的狀態,這樣的學習效果不佳。要練習「定」,讓內心平靜,方法有很多,例如:思維為何來這裡?、禮佛、密集嘛、擦桌子(淨地設像)等等,目的則是調整、安頓身心。學習有其次第,要思維來這裡就是要改善自己的問題。例:容易發脾氣,其業圓滿就是到地獄。來研討班應學習提出、解決自己的問題,廣論強調與內心結合,希望大家多練習。學習前的準備工作愈紮實,學習效果愈好。如果上課時不相應(打瞌睡、沒感覺),這是果相的呈現,應從因相上下手。
 親近善知識是”我”的事,是為了解決自己的問題,要真正圓滿解決自己的問題,則需透過利他的方式來成辦。

二、台北學苑李主任關懷:
主任:法師來上課有那些特點?
 學員回答:比較精采、比較高興。
 星辰師姐:願意從火車站走路過來,一路上覺得心情很高興。
主任:
1. 用歡喜心學習:
 最吸引我的,是聽了師父的開示後,內心覺得非常歡喜。覺得從來沒有聽過有人可以將佛法講的那麼清楚,那時候印象最深刻的是講業果,師父講得非常明白清楚,好像就在你生活中發生的,隨手可得。通常以前在學業果的時候會覺得這是一個佛教裡面的一個概念覺得蠻抽象的,好像有又好像沒有的感覺。你說它沒有嘛,可是萬一有怎麼辦?你說它有嘛,可是又覺得蠻空洞的。可是師父講起來就不一樣,非常的條理分明、清晰、生活中處處可見,讓我深受感動,覺得...哇!太好了,挖到寶藏。另外有同學講說,他去見師父,那時候還沒學廣論。聽完後覺得好高興,因為他們幾個人也是學佛學了一段時間,也有接觸或受過皈依,可是他那一天,師父跟他講皈依,讓他非常歡喜,他從來不知道皈依有這麼多的內涵,皈依可以兩個小時三個小時講不完,覺得怎麼會有這麼多的內涵,他學佛學這麼久從來不知道皈依有這麼多內涵,這麼的清楚、重要,讓他聞所未聞、受益良多,後來就學廣論了。師父就是有這樣的特質,你會像挖到寶藏一樣,取之不竭、用之不完的寶藏。你們聽錄音帶的時候是否覺得似懂非懂?我的經驗是,這部份不是十年前就聽了嗎?十年後再回來聽怎麼沒聽到這一段,前面是怎麼聽的?難道是跳過去嗎?不可能啊!太奇怪了!或是說後來再聽的時候你的體會就不一樣了。它就像大海一樣,你不知道它有多深、它有多廣。師父就是有這樣的本事可以將佛法與生活做這麼密切的結合。
 法師帶課的特質:法師很關心大家,希望我們真的學到東西,真的對我們有幫助,所以苦口婆心、講得很清楚,讓大家能接受,甚至要求大家要做到,例如學到聽聞軌理,就希望大家聽聞軌理要做到,為什麼要這樣要求呢?就是希望真正對大家有幫助,真的希望透過學習的過程中,對大家有幫助。而這種幫助呢,不是只是聽到知識,而是真的可以身心結合。這是一個很不同的地方。像我也帶過一些研討班,有些段落我可以講得很流暢,但我沒辦法像法師那樣關心,就是說很希望大家可以學到東西,不是只是聽清楚而已,而是真的可以用的到,這是一個很大的差別。大家可以慢慢體會的到,這樣了解嗎?那為什麼講這個呢?同樣的講到學者之相,那我們學的人呢,是不是也要相呼應的關係,才能夠得到好處。法師用心的時候,我們學的人是不是也要相對的用心學習,這兩部分才能連接的起來,那我們怎麼用心去學習呢?就是剛剛講得,用歡喜的心來學習。
2. 渴求心:

 這些東西真的對我們有很大的幫助,像我們接觸廣論比較久的,往往會有一種感覺就是說,如果能早一點接觸到廣論會更好。真的!如果能夠早一點學廣論 — 能早點學就早學。為什麼?只要早一點學,對你都有幫助。能夠多學一點呢就不要少學,它是真的對我們有幫助,它不會是多餘的,像世間有些學問多學不一定會對你有幫助。可是廣論不一樣,多學的東西絕對不會是多餘的,即使聽過的東西多聽一遍也不會是多餘的,我是很有把握的講這句話。廣論的內涵就是這樣,很奇特的。雖然只有六百多頁,但是你可以聽好幾遍,每一次你在看的時候都有新的東西跑出來。這就是真金不怕火煉,像個寶貝一樣。
3. 持續性的學習:

 這是必要的,因為我們對於修行這一條路大部分還是蠻陌生的,或者說不是那麼習慣,所以要將它變成一種習慣是蠻需要時間的。所以自己需要給自己多一點時間。可能剛開始會覺得不是像別人介紹的感覺這麼好例如:啃甘蔗,剛開始啃甘蔗皮沒有味道,可是慢慢啃到肉,就會愈來愈有味道,所以要給自己多一點時間。我也看過很多人,第一遍學廣論的時候,做在角落沙發,從來不講話、不消文,就這樣上了三年四年。可是他有一個好處就是他不太缺課,即使公司有事遲到他還是會來,我不是鼓勵你們這樣,不要誤會,我是說也有這樣的人,可是他後來當了班長,並且倒過來,到處去宣講他的錯誤,然後到處勸人家學廣論。所以一定要給自己時間,然後持續性的學習才會有效果。
4. 朋友很重要:

 學習過程中,這些朋友很重要,鼓勵大家一起去當義工,甚至一起辦活動,因為學習過程中這些朋友是不可缺少的,不管是在學習上或者是情緒上都需要朋友。尤其是一些可以互相溝通的朋友,這一群朋友是非常重要的,譬如說有同學到了樓下覺得好累喔,轉身要走,同學提醒今天不是要上課嗎? 就會留下來一起學習。同學之間互相切磋進步會快一點、還有就是互相幫忙,多幫助別人,對同行觀功念恩,希望大家特別珍惜這一班。
 另有一個狀況就是法師來的時候才來上課,沒有法師來就不來上課。理由是時間有限,所以只能挑最精華的地方來上課。後來就被法師破斥,法師說,你的學習不能用這種方法學習,學習必須是持續性的,不能用投機取巧的方式,不管上課的是誰,對我們來講,做好弟子相才是最重要的,弟子相做好的話,每一個講師不管是俗眾或法師都能對我們有最大的幫助,因為他們講得都是廣論的內涵。


此次消文進度

複習上週進度:鵬伍師姐幫大家複習善知識的十德相。
第四組,益淞師兄:P28L2 第二能依學者 ~ P28L6 是諸德相。
第五組,佩均師姐:P28l7 其中正住者...

◎台北學苑李永晃主任關懷之上課照片




2013 關西農場參訪

2013 關西農場參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