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0

北08春92班-97/07/17

記錄者:蔡佩均師姐
前行、討論題綱、學員分享
◎讚頌:「密集嘛
1.炯升師兄:解釋密集嘛涵義──大師集觀世音菩薩之悲心、文殊菩薩之智慧、金剛手菩薩之勇猛心力於一身,且同時是三者的化身,透由「密集嘛」的唱誦對宗喀巴大師祈求,希望上師加持,使自己能具有與師長相同之悲智力。
2.學員陳勁元師兄提問:為何「密集嘛」不能以中文唱誦?
3.惠鈞師兄:「密集嘛」是宗大師所作,以藏文唱誦較有加持力
4.唱誦「密集嘛」。
5.閔雄師兄:分享聆聽淨遠法師唱誦「密集嘛」之感覺,認為藉此感受到法師的勇猛心力。
◎討論題綱:
1.複習上週課程:發起承事大師及法、說法之意樂與加行。
2.討論:「為諸覆頭抄衣雙抄抱肩及抱項者不應說法‧為頭結髻著帽著冠著鬘纏首不應說法‧為乘象馬坐輦餘乘‧及著鞋履不應說法‧為手執杖傘器劍鉞及被甲者‧不應說法。」
3.炯升師兄:以「一滴水滴入海中,只要海水不乾,小水滴的功德永遠都在」解釋「回向」之義;並說明回向需廣大回向,倘若只回向小小希願,則滿願之後,講聞法之功德便消失了;須先作總體回向,再行個別回向。
4.各組討論:如何進行回向。
5.炯升師兄:「科判」講解。

此次消文進度
實習副班長:鍾偉真師姐、蔡嘉容師姐
◎第十二組:
第22頁第7行「於何等境應說不說」 ~ 第23頁第1行「返是應說‧依無病也」
◎第十三組:
第23頁第2行「於完結時共作軌理者」~ 第23頁第6行「昔諸尊重殷重尤極」
◎第十四組:
第23頁第7行「現見此即極大教授」~ 第23頁第10行「教授先導已宣說訖」

排消文進度、行政事項
◎行政事項:
1.超薦單填寫注意事項
2.定培宣導
3.關西農場體驗宣導
4.「悅心坊」餐廳宣傳
◎排消文進度:
第十五組:第23頁倒數第3行「第四如何正以教授‧引導學徒次第分二」~第24頁第6行「豈能無師」
第十六組:第24頁第7行「由是親近知識之理分六」~第25頁第1行「是故論說調伏等三」
第十七組:第25頁第2行「其中調伏者」~第25頁第9行「當時能有何種義利」

2013 關西農場參訪

2013 關西農場參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