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2

北08春92班-97/05/29

記錄者:許閔雄師兄
一.前行
1.讚頌:文殊菩薩祈求頌
2.副班長 惠鈞師兄:策勵大家思惟聞法勝利,提意樂,如何在如華法師來開示之前做好準備。
3. 副班長 炯升師兄:各組討論「我今天不想來上課的理由?」
討論結果:
(1) 沒有什麼可以阻擋。
(2) 連續假日跑去玩。
(3) 工作加班。
(4) 在外地。
(5) 太累、精神狀況不好。
(6) 報名表不是我填的。
(7) 小孩生病。
(8) 自己生病。
(9) 中華隊有比賽。
(10) 考試。
(11) 消文壓力大。
(12) 打電動。

二.消文
進度:聽聞軌理–於法法師發起承事 (16頁第7行~16頁第13行)

三.如華法師開示
1. 法師的勉勵
大家可以練習在這個班上交朋友,建立一個好的學習環境。
2. 法師釋疑
(1) 學員提問:「和父親吵架之後,無法再正視父親,不知道怎麼辦?」
法師回答:
a. 這其實是大家普遍會遇到的問題:「會不會覺得有個人我們理應善待他,但卻做不到?」
b. 找出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c. 解決的方法對嗎?想改善現況,必須符順眼前能走得下去的次第,不要好高鶩遠,一點一點來,從能夠做的開始。
d. 找到非做不可的理由嗎?找到之後,就算對方反應不好,自己也如釋重負,至少以後不會遺憾。
(2) 重讀學員提問:「上班時遭到同事嫉妒、毀謗,雖然從廣論上學到正確的觀念,也知道要向師長祈求;但是仍舊非常痛苦,甚至得知同事出車禍會有點幸災樂禍,為什麼會這樣?我該怎麼辦?」
法師回答:
a. 知見和行持不同是很正常的,一般人沒有經過修持,很難保持住快樂的安住。第一步就是先認識到自己是這樣的人
b. 從知道道理到做得到是需要練習的。要有包容性、允許自己有練習的過程及失敗的可能性,如廣論第18頁第5行所說:「於殷重修起療病想者。」
c. 次第不能逾越。
d. 標準別放太高,不是要我們一次做到,而是要「應勤勵力,如瀑流水,以觀察慧而正思惟。」(廣論第18頁第7行)
e. 眼前我們對正確圓滿的方法還不能把握,又怎能期望自己能做得到?相反的,要承許自己已經有改變、有進步,應勤加隨喜自己,標準不要放太高。
f. 以諸多角度去觀察,並非單一的概念來看待事情。
- 為什麼別人罵我,我要生氣呢?
- 被人辱罵是哪裡受傷?
- 對方是利箭的話,那我為什麼一定是那箭靶呢?
- 生氣的人會變醜。

以上這些要在平常的時候想好,而不是等生氣的時候才想。就好比箭射過來的時候要很熟練的拿起盾牌擋住,而不是臨時找盾牌。

2013 關西農場參訪

2013 關西農場參訪